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Ubuntu的白痴bug

昨天裝了Ubuntu 15.10的VM,安裝完更新之後就無法進入到桌面,換成Lubuntu 15.10也是一樣,然後今天換成我工作用電腦Kubuntu 15.04也無法進入到桌面,systemd顯示的錯誤訊息大致來說是相同的,尋找錯誤訊息找不到什麼可用的資訊。

一開始注意到的是console-kit-log-system-start.service無法啟動,可惜這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。之後發現到local-fs.target跟proc-bus-usb.mount啟動失敗。查詢proc-bus-usb.mount之後,在stackoverflow上的問答裡頭找到了提示。
檢查fstab看看?
檢查之後,最底下有一行
usbfs    /proc/bus/usb    usbfs    defaults  0  0
註解掉之後重開機,就可以進入到桌面。結論是更新Kernel導致,新的Kernel把usbfs支援給拿掉了,但是Ubuntu QA居然沒測試到。這一行是Eaton Winpower安裝程式加上去的.... Orz

以前還是用sysvinit的時候,如果碰到fstab mount failed,會停止啟動程序並提示,換成systemd就不會,而且訊息很雜亂,難以找出真正的原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