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

Firefox 3新功能指南



在Firefox 3正式發布前夕,Mozilla基金會成員之一的Deb Richardson,撰寫了一篇圖文並茂的說明,讓你徹底了解Firefox 3的新功能。這些新功能與改進有些非常巨大,有些細微到你完全不會注意到,但是卻讓Firefox 3變得更簡單易用。就整體而言,這些改變所造就的,是一個前所未有、更快、更安全、更輕巧,以及更容易使用的Firefox版本。

本文使用創用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3.0 通用版來授權。原始作者為Deb Richardson,正體中文版為蒼浩,如需轉載或改作此文,你必須附上這段說明。

以下列出Firefox 3的新功能與改進:

附加元件管理員

addon manager

在Firefox 3,附加元件管理員新增了一個「取得元件」的分頁,在此可瀏覽被社群推薦的擴充套件、搜尋新的擴充套件、觀看擴充套件的說明與評分,並且只需要輕鬆的按下一個按鍵,就可以安裝。此功能完全整合addons.mozilla.org (AMO)網站,使你更容易尋找並嘗試新的擴充套件與佈景主題。

For more, see Get Add-ons in Firefox 3 by Madhava Enros.

書籤

bookmarks

Firefox 3的書籤新增一些簡單實用,並能終結混亂的功能,像是星號標記、標籤與智慧書籤資料夾。

星號標記是一個快速而簡單,只需要按一個按鍵就能將網頁加入書籤的方式。而標籤則能夠為書籤新增額外的資訊,讓你能更有彈性的管理書籤。智慧書籤資料夾則是一種預先設定過濾條件的方式,讓你更快的找到最常瀏覽與最近新增的書籤。

For more, see Firefox 3: Bookmarks by Deb Richardson.

樣式表(CSS)

css

Firefox 3達成大量的樣式表支援改進,如:inline-block and inline-table, font-size-adjust on all platforms, the :default pseudo-class, HTML soft hyphens (­), the ime-mode property, white-space’s pre-wrap value, and dynamic updating for selectors like :first-child, :only-child, :last-child, and :empty. 在Mozilla Developer Center有一份文件,詳細列出所有在Firefox 3中樣式表的改進,你在可以在這裡找到:CSS improvements in Firefox 3

For more, see Some new CSS features in Firefox 3 by David Baron.

色彩管理

color-profile

Firefox 2不支援色彩管理,所以瀏覽器不以系統或者自訂校正檔來調整產生的色彩。而Firefox 3加入色彩管理的功能,允許在瀏覽器中顯示更豐富或者更明亮範圍的色彩。然而基於一些複雜的理由,色彩管理功能在預設的狀態下是被關閉的,必須透過自訂瀏覽器設定來開啟。在Firefox往後的版本似乎會將此功能預設為開啟,這對攝影師或影像工作者是個好消息。

For more, see Firefox 3: Color profile support by Deb Richardson.

下載管理員

download manager

在Firefox 3中的下載管理員有著極大的改變,現在加入了自動或手動的暫停或繼續下載檔案的能力。其他的改變包含在狀態列加入一個下載狀態指示器,在下載檔案列表包含更多檔案的細節資訊,並且透過右鍵選單能夠重新瀏覽下載檔案的網頁。

For more, see Download Manager in Firefox 3 by Madhava Enros.

字型與文字生成

fonts-and-text

當Mozilla開發團隊決定將Cairo子系統納入,並重新撰寫一個繪圖層,他們也決定要重新打造瀏覽器的文字生成系統。結果讓Firefox 3改進字距調整、ligatures、國際文字、partial ligatures、font hinting、反鋸齒、font types與文字選擇的支援。Firefox 3在字型支援與文字生成展現了相當大的進步,而Mozilla開發團隊正努力在未來的版本做出更多的改善。

For more, see Firefox 3: Fonts and text by Stuart Parmenter and Deb Richardson.

全網頁縮放

full page zoom

網頁縮放功能在Firefox 3被完全改寫,現在包含了「全網頁縮放」與「只縮放文字」兩項功能。

全網頁縮放允許你完全控制所顯示內容的尺寸,並會按比例縮放網頁的布局與結構。而只縮放文字不會改變圖像與網頁布局。

網頁縮放另一項極為實用的新功能,Firefox會以網站為基礎,自動紀錄網頁縮放的比例。如果你在一個網站上放大(或縮小)一個網頁,Firefox會紀錄並在你再次瀏覽該網站時,回復紀錄的縮放比例。

For more, see Full Page Zoom by Seth Bindernagel.

歷史紀錄

history

Firefox 3讓瀏覽器的歷史紀錄變得極為實用,不只讓歷史紀錄成為智慧網址列的關鍵資訊來源,並改善了其他方面。歷史紀錄現在會儲存網站圖示,讓你在瀏覽與識別每個項目更加的容易。歷史紀錄側欄與歷史紀錄選單也被調整過,所有歷史紀錄現在都加入到收藏庫裡。整體而言,Firefox 3讓歷史紀錄從可有可無,躍身成為瀏覽器的關鍵功能。

For more, see Firefox 3: History by Deb Richardson.

HTML Canvas

html-canvas

Firefox 3改進了HTML Canvas的實做,並加入一個試驗性的文字生成API。此API在Mozilla Developer Center (MDC)的Drawing text using a canvas文章中有完整的敘述。同時此實做也加入transform()setTransform()方法的支援,在MDC的Canvas tutorial一文中有著精彩的說明。二度空間的Canvas效能也被改善。

如果想要觀看一些Canvas的展示,請到: John Resig’s Processing.jsAza Raskin’s Algorithm Ink

For more, see HTML Canvas in Firefox 3 by Vlad Vukićević.

網址列統一碼UTF-8支援

location-bar

對那些只瀏覽US-ASCII語言編碼網頁的人,也許不會注意到Firefox 3網址列的重大改變:加入UTF-8多位元支援。這大幅提昇了可讀性,因為在Firefox 2上非ASCII語言的網址會以無意義的機器碼來顯示,而Firefox 3則會以人類能閱讀的文字來顯示。

For more, see Firefox 3: UTF-8 support in location bar by Gen Kenai.

惡意軟體防護

malware

如果某個網站嘗試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,安裝我們不想要的軟體,我們便稱呼這軟體為「惡意軟體(Malware)」。 Firefox 3會持續追蹤所有被通報的惡意軟體網站,在網頁載入之前封鎖這些網頁來保護你,讓你的電腦免於威脅。如果你想要,你可以忽視這些警告,因為「這是你的電腦,你可以自己作主」,但我們希望這些新增的防護能保護使用者並讓網路變得更安全。

For more, see Mal-what? Firefox 3 vs. Bad People by Johnathan Nightingale.

微格(Microformats) API

microformats

微格是一組簡單,從現有標準打造的開放資料格式。Firefox 3 加入了一個新的微格 API,可以用來建立擴充套件,但是目前你不會在Firefox 3的介面上看到。

For more, see IBM’s new tutorial about how to use the new microformats API in Firefox 3 extensions, and Where are the microformats in Firefox 3? by Mike Kaply.

離線網路應用程式支援

offline

Firefox 3從WHATWG Web Applications 1.0 specification實做了在線與離線事件。這意味著網頁開發者可以建立即使在離線時也能夠在Firefox上運作的網路應用程式。當進入離線模式,網路應用程式將會把資料儲存在本機電腦上,並在上線時將資料與伺服器作同步。

For more, see Online and offline events, Offline resources in Firefox, Firefox 3: Offline App Demo by Mark Finkle, Offline Web Applications (Feb 2007) by Robert O’Callahan.

密碼管理員

password-manager

Firefox 3的密碼管理員展現了令人注目的改進與更體貼的設計。Firefox 3使用一個從畫面上方滑出的資訊列,來詢問是否要儲存密碼,取代原本以跳出視窗明顯但擾人的方式。即使你沒有做出任何選擇,這個資訊列並不會影響你瀏覽網站,它會一直顯示直到你做出選擇或者離開登入的網站才會消失。

此外,密碼管理員有過濾與搜尋的能力,讓你更容易尋找並管例特定網站的密碼。這些改進可以說很細微,但卻讓你覺得更便利…如果你儲存了上百個網站的密碼。

For more, see Firefox 3: Password Management by Deb Richardson.

效能改進

performance

Firefox 3是目前為止,最快、最輕巧的版本。速度測試顯示Firefox 3比Firefox 2快二到四倍,比Internet Explorer 7快九倍。記憶體使用量顯示Firefox 3的記憶體用量是Firefox 2的0.5倍、IE7的0.2倍。開發人員投注了極大的心力在效能的改進,並得到了非常顯著的成果。

For more about the memory usage improvements, see Firefox 3 Memory Usage by Stuart Parmenter.

釣魚防護

phishing

釣魚防護是附加在惡意軟體防護中的新功能。被通報的釣魚網站,會在網頁載入前被阻擋,這使你的電腦免於危險。Firefox 2的作法是會先載入網頁,之後讓網頁變灰白以及顯示警告視窗的方式警告你。而在Firefox 3當中,則是和惡意軟體防護的作法相同,比較安全也能減少讓你暴露於危險之中。

For more, see Mal-what? Firefox 3 vs. Bad People by Johnathan Nightingale.

外掛程式

plugins

外掛程式是一些來自第三者的小程式,能增加Firefox處理其他內容的能力。例如Flash player,如果缺少了這個外掛程式,你就無法觀看YouTube的動畫。Firefox 3在附加元件管理員中提供一個新功能,讓你能檢視、啟用與停用任何已經安裝的外掛程式。你也可以透過右鍵選單來瀏覽外掛程式的來源網頁。

如同其他附加元件,如果某個外掛程式被發現含有一個安全性弱點,Firefox將會自動的停用它並會告訴你到指定的地方去下載更新版。這對Firefox而言是個重要個的安全性改進,而過去則沒辦法讓你得知Firefox上有個不良的外掛程式。

For more, see Firefox 3: Plugins by Deb Richardson.

網站識別按鈕

site-identification-button

對網頁瀏覽器設計師來說,確保使用者在瀏覽網頁時是安全並受保護的,是非常困難的挑戰。Firefox 3加入了一項極為重要的安全性功能「網站識別按鈕」。這個按鈕替換了過去用於指示安全性狀態的「鎖頭」圖示,在這個位於網址列左端的圖示,讓你可以容易獲得易讀的網站安全性資訊。

larry

這個按鈕有三種顏色,分別是灰、藍、綠,在按下按鈕時會顯示網站的識別資訊。在識別資訊上頭包含了一個護照警察的圖示,並顯示該網站的概要識別資訊。Firefox 3不再使用單一的指示器來顯示網站是否加密,而是改以提供更廣泛、不同層級的識別資訊。

For more, see Firefox 3: Site Identification button by Deb Richardson.

智慧網址列

Smart Location Bar

Firefox 3的網址列被徹底的改頭換面,新的智慧網址列讓你直接在網址列上搜尋歷史紀錄與書籤。你不再需要記憶網頁的網域,智慧網誌列會直接比對你所輸入的文字(即使是多個關鍵字),並顯示相近的網址、網頁標題與書籤中的標籤,並以瀏覽的頻繁程度排序。

智慧網址列也會在搜尋結果上顯示網頁小圖示、網頁的完整標題、網址,以及最近被收錄到書籤或加上標籤的書籤。這樣的改變會讓Firefox 2的使用者有些不習慣,但是只要你開始用,你就沒辦法缺少這個功能。

For more, see AwesomeBar is awesome by Deb Richardson, and this short screencast by Mike Beltzner.

分頁控制列

tabs

分頁控制列在Firefox 3的改變不大,只增加了一項分頁控制列平滑捲動的功能。在Firefox 2,當你捲動分頁控制列時,是一次捲動一個分頁,感覺很急促且不連貫,而分頁控制列平滑捲動則改善了這種情況。這邊有個簡單的展示影片說明此功能:Firefox 3: Smooth tab scrolling (.swf)

佈景主題

themes

Firefox 3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要針對各個不同的作業系統平台,設計並維護其專屬的佈景主題,讓Firefox能和作業平台的感覺保持一致。Firefox 2在Windows、Mac與Linux上頭看起來是大同小異,不過Firefox 3就不同了。目前共有四種截然不同的佈景主題,針對Linux、Mac OS X、Windows XP、與Windows Vista來設計。每個按鈕、視窗、分頁、圖示與對話盒都是針對該作業系統作調整,這使Firefox感覺起來更像是該作業環境的一部分。

For more, see Firefox 3 Themes by Alex Faaborg, and Firefox 3 for theme developers by Gavin Sharp.

影音饋送

detecting-feeds

Firefox 3包含了一個增強的feed預覽頁面,能偵測並顯示網誌內容的附件。除此之外,Firefox 3能使用特定的程式來開啟video podcasts、audio podcasts,以及其他類型的feed。這雖是個細微的改變,卻讓Firefox變得更實用。

For more, see Firefox 3 and enclosures by Will Guaraldi.

Vista家長監護支援

vista-parental-controls

Windows Vista內建了一個家長監護功能,讓你能管理你的小孩能在電腦上作哪些事。Firefox 3加入了一些針對家長監護的支援,比如在下載管理員中,下載的檔案被快取伺服器封鎖,就會顯示正確的訊息。這項功能只能在Vista平台上運作,並且將會在未來的版本中延伸並改進功能。

For more, see Firefox 3: Parental controls by Jim Mathies and Mark Finkle.

網路應用程式協定處理器

Web application protocol handlers

網路應用程式協定處理器是Firefox 3的一項新功能,讓網路應用程式獲得更多的能力。如果你按下特定的傳輸協定,Firefox可以連結資料給特定的網路應用程式。比如Yahoo! mail的"mailto:"鍊結就可以交由系統中預設的郵件客戶端程式來處理。其他目前支援的協定包含有“webcal:”、“tel:”與“fax:”。

有興趣為網路應用程式增加協定的開發者應該閱讀在Mozilla Developer Center上的Web-based protocol handlers這篇文章。

For more, see Firefox 3: Web protocol handlers by Mark Finkle.

結論

現在,你讀完了這篇文章,了解到Firefox 3的新功能,幾乎瀏覽器的所有部份都有某種程度的改進。

Firefox 3已經開發了三年,就我們所知,全球有數千位開發者、設計師、本地化專案人員、測試人員、市場行銷人員與說明文件作者貢獻出自己的心力。Firefox瀏覽器是由世界上最棒的開放原始碼社群之一所創造,我們對此都非常的引以為傲,並且因能將其送到數百萬人的手中感到興奮。

如果可能的話,請到「下載Firefox 3鬥陣拼紀錄」網頁,一同加入創造新的金氏世界紀錄。如果你已經加入了,也可以到Mozilla Party Central來看看你所在的地區是否有釋出派對可以加入。

5 則留言:

  1. [...] Guide to Firefox 3 *in Japanese *in French *in Traditional Chinese *in Chinese [...]

    回覆刪除
  2. [...] 火狐 3.0 繁體正式版下載點 FireFox  火狐 中文官方網站 FireFox 3 新功能指南 Category: 好用軟體  | Tags: 軟體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[...]

    回覆刪除
  3. [...] 其實不管在那個作業系統,Firefox都是我視為瀏覽器的首選,原因不為別的,就是那豐富多樣化的延伸套件,抓住我的心。 [...]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