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

這就是傳聞中的Youtube HD?

最近有人發現在影片網址上頭加上額外的參數,就可以觀看畫質較好的版本。

以這個影片為例,這是原始版
Youtube original version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Xz3Zi9Drh0

但是只要動個小小的手腳…
Youtube HQ version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Xz3Zi9Drh0&fmt=18

看到差異了嗎?在網址的後頭多了一個fmt=的參數,目前已知的有fmt=6與fmt=18(fmt=format?),不知代表何種意義,但就影片來看,畫質確實是變好了。

過 去把影片上傳到youtube,不管傳的檔案用的是何種解析度,何種音質,都會被強制轉換成320x240的解析度,64 bitrate單聲道的聲音。但是fmt=18的版本,解析度似乎會轉換成480x360,影像bitrate也較高,聲音仍然是單聲道,但音質變得稍好了些。

不過如果Youtube打算以這樣的品質來推動所謂的HD,那也實在太差勁了,除此之外也說明了他的競爭對手們實在沒什麼威脅性,只要把畫質稍微提昇一點就足以應付需求。然而fmt這個參數,似乎是內部測試用的,仍不能代表未來Youtube僅僅只有這些改變而已。

UPDATE: 剛剛把Youtube的影片抓下來,高品質版確實是H.264+AAC,也就是說上傳的檔案品質達到某個程度就會被轉換成H.264的版本。

最近Youtube將網站播放比例改為16:9,fmt參數也多了一個&fmt=22,這個參數是720p影片專用,只有上傳影片解析度為1280x720,這個參數才有效果。

想瞭解這個參數的效果,可以試試這個影片:
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1irpFZ_9XoM&fmt=22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