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

中央氣象局新版網站的RSS服務

實在是「有跟沒有一樣」,我覺得設計網站的人完全沒有搞清楚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的實用性。

中央氣象局網站上提供了兩個RSS鍊結:

  • 今明天氣預報 : 包括溫度、降雨機率、舒適度、一週天氣預報、相關旅遊景點一週天氣預報等資訊。

  • 警特報發布 : 包括颱風警報、地震特報、豪大雨特報、低溫特報、濃霧特報等資訊。


拿「今明天氣預報」來說,內容只包含了一個連結,沒有其他的文字敘述,提供這樣的東西跟直接連上網站去看有何分別?對大多數的網民來說,使用RSS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立即得知該網站更新或增加了什麼內容,以及該內容的部份摘要(或完整內容),如果有興趣再連上網站去看。

就我來看,不如把「今明天氣預報」切割成兩部份:

  • 目前天氣概況
    以一到兩小時為更新週期,提供全省各縣市的天候及溫度資訊,並且加上鏈結,連到網站上觀看更完整的資訊。

  • 明天全台天氣預報
    以數個小時為單位更新,提供最新的明日天氣預測資訊。


如果想做的完善一點,乾脆每個縣市提供一個RSS,其中包含當前的天候概況以及未來一週的天氣預測。

如果真做到這樣,我就會去考慮使用中央氣象局的RSS,不然我還是會繼續用Forecastfox或者KlipFolio提供的天氣資訊。(Yahoo!Widget也不錯,可惜是個吃記憶體大怪獸!)

1 則留言:

  1. 對丫!超認同您所說的~~~有提供等於沒有提供…不過就是一個連結!
    竟然拿來叫RSS服務!
    準備向中央氣像局反應,一點都不便民啦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