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

試用Ubuntu 7.04

大致上,還不錯....。我以前提到的問題,有些已經解決,有些還沒。

  • 音樂播放軟體
    在Linux底下,我還沒看到那一款Music Player,比foobar2000有更廣泛的支援與功能。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會用到foobar2000的所有功能,不過對我來說,有一些功能是很重要的,像是cuesheet,以及Monkey's Audio與The True Audio這兩個音訊檔案格式。我找到Adacious這個軟體,它很廣泛的支援開放原始碼的音訊檔案格式,也支援cuesheet,有Monkey's Audio的插件(需自行編譯),卻沒有The True Audio。XMMS和BMP這兩個已經停止發展的軟體,反而有著最好的支援,然而XMMS沒法在現行廣泛使用UTF-8語系的Linux正常顯示文字,而BMP的插件得自己找,像是cuesheet我就找不到...。在「找軟體」的過程中,我突然發現,Linux上的音樂播放軟體,正面臨轉型期,因為原有十分受歡迎的軟體,已經不符合時代潮流,像XMMS是以GTK+1去寫的,很難在Utf-8的環境下使用,而把XMMS以GTK+2重新改寫的BMP,也已經停止開發,並以BMPx與Audacious來取而代之。

    說不定,其實Linux底下最好的解決方案是Wine + foobar2000....,你真的是這樣想的嗎?

    老實說,略過非原生支援的文字無法顯示/讀取的問題(例如在繁中的環境顯示簡中與日文),這的確是個很好的解決方案,然而要解決前述的問題,還不如裝Windows來用!

    So, I GIVE UP!大哭

  • OpenOffice
    如果你有ATI的顯卡,並且安裝了原廠的驅動程式,那要先安裝scim-bridge這個套件,然後修改 /etc/X11/xinit/xinput.d/zh_TW 這個檔案,並且將:
    GTK_IM_MODULE="scim"
    把scim改成scim-bridge,重新開機或重啟X。


Ubuntu真是做的越來越好了,本來在我的TravelMate 3212wxci上頭連安裝畫面都看不到,現在可以一次裝好,毫無問題。附帶一題,如果你要嘗試beryl,最好選擇Nvidia的顯卡。

Update: 有圖有真相酷喔

screenshot.pn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