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

在Linux桌面的色彩管理

不久前,我買了Eye-One Display LT 這個螢幕校色器,我在Desktop與NB上頭用的很高興,然而就在不久前,我把NB上頭的作業系統換成Ubuntu Linux,而這個螢幕校色器在Linux上頭變成了廢物(這個小玩意可花了我五張小朋友,不能讓它輕易的變成廢物)。之後我在網路尋尋覓覓,並經過一番嘗試之後,才找到了解決方案。

以下的說明,只有針對螢幕作色彩校正,如果你要針對列印與掃描作校正,你可能要自己尋找解決的方案。

首先,你必須要有一個可以在Windows作螢幕校正的軟硬體,並且能產生ICM/ICC檔案。在windows上頭先作一次校正螢幕的工作,然後將產生的校色檔準備好。

  • argyllcms
    Windows、Linux與Mac上頭的免費校色軟體,支援多種校色器。我在這裡所使用的是snapshot 0.70 beta 3的版本,將壓縮檔下載之後,解壓縮到 /usr/local/argyllcms 底下。然後將 /usr/local/argyll/bin/dispwin 作一個符號連結到 /usr/bin。將剛剛準備好的校色檔,複製到 /usr/share/color/icc 底下。然後在X Window裡的終端機輸入
    # dispwin /usr/share/color/icc/你的校色檔
    看看螢幕的色彩是否像Windows一樣有改變。

    如果一切都OK,那麼你就可以在系統/偏好設定/作業階段/初始啟動程式這裡,新增dispwin上去,指令就是在終端機輸入的那一串,那麼每次在登入時都會自動校正螢幕的色彩。


或者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,使用 xcalib 來載入校色檔。

前面所提到的,仍需要Windows來產生所需的校色檔,如果你的校色器被 Argyll 所支援,你也可以試試直接在 Linux 底下直接產生校色檔,不過詳細的操作方式,我就不清楚了。

參考文章:Linux color management (wikipedia)

Update: 我寫了一篇教學文,可以參考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