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

我在Ubuntu上常用的應用軟體

昨天Ubuntu 9.04正式發行,正好藉著這個機會來寫寫我常用的應用軟體。


Firefox




其實不管在那個作業系統,Firefox都是我視為瀏覽器的首選,原因不為別的,就是那豐富多樣化的延伸套件,抓住我的心。

Thunderbird




內含功能強大的垃圾郵件過濾功能,足以應付日常需求。內建的搜尋功能也是非常實用。

Pidgin




一套軟體解決MSN、YIM、GTalk...等需求,並且可以透過各種插件擴充功能,例如pidgin-musictracker,就可將MSN的「顯示你正在收聽的歌曲」這項功能,加到Pidgin上。

SMPlayer




MPlayer雖然功能強大,但是使用介面卻差強人意,因此許多前端整合介面就應運而生,而SMPlayer則是做的最好的一個。

Audacious




這套音樂播放軟體恐怕是我在Linux用的最習慣的,有著仿Winamp2的介面,支援多種音效格式,播放清單支援GVFS檔案拖放,並支援Global Hotkey。

Comix




這恐怕是Linux上唯一的漫畫閱讀軟體,有著簡潔的介面但該有的功能一個也不少。支援大多數主流的壓縮檔格式(除了日本人愛用的LHA),並支援雙頁顯示。

Wine




Wine是透過逆向工程的方式,模擬win32的API,讓「在Linux上運行Windows的程式」變成可能。除了可以透過Wine運行foobar2000,甚至還可以玩遊戲呢。因為是用逆向工程的緣故,不可能100%實做win32 API,但是許多Windows程式大多仍可以在Wine上正常運作,詳細的清單可以參考AppDB

Virtualbox




Wine並不是萬能,碰到無法正常運作的軟體,還是只能乖乖回Windows上。但在一台電腦安裝多個作業系統,對許多使用者而言顯得有些複雜,此時像是VMware Workstation或Virtualbox這類將電腦多餘運算能力虛擬化的軟體,就能派上用場。如此一來就可以在電腦上安裝並運行各種作業系統,但不會直接影響到實體作業系統。VMware Workstation發展歷史悠久、穩定、功能強大,但是需要花不少錢購買使用授權,而後起之秀Virtualbox則在最近釋出的版本有大幅度的改進,最重要的是,它完全免費,如果你有這方面的需求,不妨試試。

gedit/MadEdit





gedit是Gnome上預設的文字編輯器,類似Windows上的Notepad,但功能更為強大,除了可以編輯各種編碼的檔案,並可以對程式碼作色彩標示。而MadEdit則是一套跨平台的文字編輯器,功能比gedit更強,對於多語言編碼有更完整的支援。

GIMP




Linux上功能最強大的非向量繪圖軟體,功能和PhotoShop相比仍毫不遜色,而且完全免費,還有Windows的版本可以使用。

Vinagre




Vinagre是一套VNC客戶端軟體,雖然功能比不上Windows的UltraVNC,但也夠用了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