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

Vista與DirectX 10.1

PCADV實驗室有一篇文章,提到DirectX 10.1,與支援此標準的測試軟體Unigine,但卻不能執行。我下載來跑也是碰到同樣的情況,錯誤訊息寫著無法載入d3dx10_39.dll這個函式庫,透過搜尋也無法在Windows Vista的目錄下找到此檔案,看來和Windows XP一樣,Vista也要安裝所謂的DirectX End-User Runtimes才能追加新功能,但是微軟網站上的檔案,看起來都是DirectX 9.0c,並且是給Windows XP使用的,並沒有給Vista用的安裝檔(註)。

註:DirectX End-User Runtimes雖然可以在Windows Vista安裝,卻沒說是更新那一個版本(DX9 or DX10?其實在Vista底下是兩者都更新。),從版本號去看(9.24.1400),也不會有人會和DirectX 10聯想在一起…。

然而下載目前最新版的DirectX End-User Runtimes (August 2008),解壓縮之後發現,裡頭的確有DX10的檔案,因此便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安裝下去,沒想到還真的被我猜中了,Unigine也能正常執行。

不過碰到這個問題就會覺得微軟對於Vista的心態還真是半調子,Vista有著整合的還不錯的線上更新功能,為什麼不將DirectX更新也整合進去呢?玩新的遊戲就必須要安裝一次DirectX End-User Runtimes,也蠻煩人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